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东海纳德太阳能有限公司

分体式电辅热太阳能、太阳能集热管、热水器、太阳能光伏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销...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分析:太阳能热水器可否“家电化”
新闻中心
市场分析:太阳能热水器可否“家电化”
发布时间:2015-07-15        浏览次数:13        返回列表
      近日,有关太阳能热水器应家电化的讨论此起彼伏,认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碰到了一点小困难(其实全球的经济都有些下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不能独善其身),就借家电行业来寻找突破口。而针对太阳能热水器而提出了太阳能电器概念,这明显是错误的,甚至是荒谬的。

      概念性错误  

  首先从概念来看,太阳能热水器把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将水从低温度加热到高温度,以满足人们在生活、工农业生产中的热水使用。由此可见太阳能热水器并没有用电,而是将免费的太阳能转化为热能。若遇到连续阴雨天气需要常规能源辅助加热,也仅仅是辅助性的。  

  家用电器主要指在家庭及类似场所中使用的各种电气和电子器具。又称民用电器、日用电器。  
      可见,家用电器是以电能为主要能源,而太阳能热水器则从每天升起的太阳中免费获取能量,需要的时候再以常规能源辅助。  

  另外,在国际上也没有把太阳能热水器归为家电行业这一说法,更不用说太阳能家电化概念了,属中国首创伪概念,极易误导消费者。欧洲有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美国有太阳能协会,查阅国际标准没有哪一条款说太阳能热水器属家电行业。可见,这完全伪概念,没有任何依据的。目前,琳琅满目的各式协会似有泛滥之势,拉山头、刮地皮之风愈演愈烈,对行业健康发展与导向极为不利。  
      能源利用形式有别  

  太阳能热水器是以太阳光能转换为热能的方法作为能源利用形式,其具有环保、绿色、节能、减排等优势;而电热水器则是以电转换为热的方法作为能源利用形式。众所周知,我国普遍使用的是煤炭火力发点,从煤炭开采、运输、发电、输送到电转换为热,其代价与产生的环境问题是非常大的。并且,从科学的角度讲,电转换为热的效率是最低的。  

      2005年,欧盟制定了淘汰电热水器的路线图。在该路线图中,2013年后,只有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带冷凝式燃气热水器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允许销售。换言之,2013年后电热水器在欧盟市场将难寻踪迹。此外,据了解,澳大利亚已规定新购买的热水器只能是太阳能、空气能和天然气产品,禁止了电热水器的新增购买。同时,日、美等国采取财政补贴的手段鼓励太阳能热水器的购买,间接地推动了电热水器的逐步淘汰。  

  据科学计算,每平米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每年可替代150公斤标煤,节电416.7千瓦时,减排co2330公斤。若称之为太阳能电器,这让消费者在购买时会产生太阳能热水器是用电在加热,不利于市场推广和普及,更不科学。  

  应用范围突破了家电范畴  

  与家电产业比较,太阳能热水器的“工程性”和“新能源性”尤为突出,也是与家电产业的本质不同。  
      家电产品一般都是单台销售,以个人或者家庭为单位进行使用,而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除去单台的销售外,工程应用占很大的比重,如:宾馆、酒店、学校、军队、医院等公共建筑商用工程;工业生产用热工程,如:印染厂、电镀厂、铝业加工、化工、火电工厂、输油管道等领域;太阳能采暖工程;热发电工程等等。